close

DSC_3177 縮小.jpg

 

  生活一向平淡簡單,在病毒瘋狂肆虐全球的2020年,除了出門必帶/戴口罩,感覺一如往常。近日看到有些朋友在歲末哀嘆這一年「都困在島內」,遲鈍的我才突然想要探討一下:這一年來我沒有感到「哪裡去不成、事情做不了」,是不是自己過去的人生單調到乏善可陳,才會覺得疫情之下沒有太大差別?

   不喜歡自己有比較心,不過此刻我想表達一下羨慕之情,會感覺「困在島內」的朋友,人生必然是精采幸福的!經濟與行動上都有餘裕盡享自由移動的跨度,才會在疫情期間感覺對比強烈,有所遺憾。

    心境決定處境,是不是「受困」有時和觀看的視角有關。如果看看外面是狂風暴雨,或者槍林彈雨,窩居在安全的家園裡一定是感覺幸運,而不是被「關起來」的哀怨。而目前世界實際局勢,也真是如此啊!

    關於「困」,我大半人生裡曾經有漫長而深刻的摸索體會,當「限制」是一天24小時的日常,「取捨」就是一定要學會的生存之道。早年,看到人家跑步、爬山十分羨慕,但想要運動必須先留意如何保命。還好有「游泳」這個有水幫忙支撐、且範圍固定、不必擔心「去得了但回不來」的運動,鼓起勇氣跟游泳教練學會換氣之後,十三年來,由一次只能斷續慢游200公尺進展到目前可以不間斷游出1100公尺,今年還自學了翻身蹬牆,每一次翻滾都讓這項有點自閉的運動多一分趣味和「偽選手」的成就感。這是二十多年前「受困身體」的我,從來不敢想像的無上自由與享受。

     所以,如果感覺困住了,我現在會盡量這樣催眠自己:人生永遠有備案,也許哪一天就能柳暗花明。不論晴天、雨天,盡量讓自己有「隨遇而安」的心態,也不要和過去的自己比較。殷殷期望回到過去而不可得,就容易常常失落。與現狀和平共處,讓心態來設定眼前的狀態。

 「隨遇而安」並不容易,我還在一直努力著,但是在疫情期間,我發現自己沒有明顯受困感,也許因為一向「宅」慣了,也許是「時間」教會我的功課,在這個非常時期突然十分受用。

     2020就要過去,大家期待新的一年會更好,趕快回到正常。然而,如果這個「非常」成為日常,再也回不去呢?

不管外在怎麼樣,大家一直都在,好好「活在島內」,沒有恐懼不安,溫暖陪伴著彼此。「陪伴」的心,可以讓我們能隨遇而安、轉危為安、平平安安。

     2021年將到,新的一年,大家一起順心平安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