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奮到模糊 浮水縮小.jpg



眼睛不好一直是我身體上一大弱點,去年十一月某日因為一些急迫的外在壓力,隔天視線突然變模糊。原本已經習慣了四、五年的玻璃體混濁狀態,突然一夜之間明顯嚴重,團塊的飛蚊隨著視線滾動,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品質。於是開始看眼科。


兩三個月來,看了不同醫院、診所好幾位眼科醫師,有的醫師說不清楚,也有遇到醫師耐心仔細、也安排了檢查視神經,說有一點凹陷但排除青光眼。雖然聽了較為放心,眼睛結構上沒有急性病症,功能上的不舒服和不方便,還是每天如影隨形。

我對周遭光線的感覺與以往不同,除了模糊還有一點畏光。是因為眼睛的液體部分像一杯充滿混濁物的髒水,光線進入眼睛產生不同角度折射,導致炫光因此更容易疲勞嗎?我沒有答案。某一天我拿起毛筆想寫書法解悶,發現滾動團塊阻擋在紙筆前面,要瞄準和看清實在費力,忍耐了五分鐘還是認命放棄。

喜歡和擅長的創作活動都需要用眼,但「捨」可能是唯一解藥。暫停上課與練字一個多月,是認命的休息,也自囑一定要調整「看」的方式,其中當然也包含了人生「觀」。

也許危機真的是轉機,上個星期,我拿起毛筆,發現疲勞程度稍有緩解,於是放鬆心情試寫春聯。沒想到很快就上手,筆下的字看起來也精神抖擻,內心感到些許安慰,對生活又重燃一點希望了。


有句形容興奮心情的流行語叫做「興奮到模糊」,我發現它對目前的我很適用呢!人生模糊一點又如何,認命也可以很興奮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rene0210 的頭像
    irene0210

    Irene的安心小窩 ─ A Cozy Little House of My Own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