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和女兒一起學習書法兩年,女兒上國中以後,因為課業壓力變大,書法成為一項生活調劑;倒是陪學的我,漸漸把書法當成一項「功課」了。最近,我想嘗試寫「作品」,也就是從臨帖練習往上提升,寫出有自我表現的作品。

我問詹老師,以我目前學習狀況,可以嘗試行書,還是楷書?老師說,行書作品的呈現效果比較討好,但以學員的程度,通常還無法自運,還是需要以老師的範字為本;楷書可以嘗試自運,但不容易寫得好,不過正因為挑戰性較高,學習的體會和收穫會更大。

    聽到老師說:「寫完這個作品,妳會感覺自己的程度和體會都往前跨一大步……」我就做了一個「自討苦吃」的決定─挑戰楷書!回家以後,我取出書櫃裡的《千家詩》來翻閱,以褚體自運寫了朱熹的〈觀書有感〉一詩:


半畝方塘一鑑開

天光雲影共徘徊

問渠哪得清如許

為有源頭活水來


   
寫了兩三次之後,開始有熟練和穩定感了,卻在此時偶然買到一本令我驚喜的書─《我喜愛的一首詩》﹝陳冷、呂自揚主編,河畔出版社﹞ ,與書裡介紹的一首禪詩萍水相逢之後,當下決定「改題目」。作者是白雲禪師,內容如下:

 

人海垂綸釣春秋

餐風宿露一孤舟

日月輪迴渾如夢

擁臥寒波任愁流

 

    除了詩的內容令我一見傾心,詩裡的文字排列在對開的宣紙上,筆劃和字型所呈現的畫面效果,比前一首詩更好。練習了幾次,逐篇讓老師批改再試寫,老師說我這次寫的這篇整體感不錯,可以保留下來,列為裝裱的「候選」。我把它拍成照片,貼在臉書的相片集裡做為記錄。

 有朋友看了這首禪詩的內容,說詩的末句有點悲觀,似乎可以再積極一點。我倒覺得,「擁臥寒波」呈現的不是悲涼,而是明白表現出一種「孤獨」。已屆中年的我,漸漸覺得「孤獨感」不是悲觀,而是一種通透的人生了悟,這樣的透徹,能讓人有超脫的胸襟,超越小我、小愛、小悲,從而能夠「一任悠悠愁思向東流」,反而更是積極。

   也許,對一個修行人來說,「無愁」才是最高理想境界,但做為一個人,這畢竟很難。我想,能把「愁」字寫出來,也許是一種真誠,也是對自己、對人性更深的理解和寬容。因此,這首禪詩,我是愈看愈感動呢!

 

 

 

 

 ◎ 後記:

《我喜愛的一首詩》是一同學習書法的同學Julie介紹給我的。她說這本書市面上不容易買不到,可能要直接找出版社購買,當天回家我在博客來網站上看到有書,馬上下訂單;隔天拿到書,一翻閱就愛不釋手。

不同於我們所熟知的古詩詞集,這本書是由海內外六十五位名家學者,就不同的人生際遇和讀詩心得,介紹一首生平最喜愛感動的詩篇。內容包括中國古典詩詞、現代詩、外國詩;有的寫自己與首詩結緣的動人故事,有的寫自己讀詩的獨到領會與詩中的人生境界,有的作者寫的是自己對親長師友的永恆懷念。讀完全書,不只是欣賞了詩篇,更讀到了感人的故事、獨到的見解,十分精采動人。



 

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