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  

   

  這個冬天天氣非常濕冷,從去年十二月起,大多是滴滴答答的下雨天。如果加上冷鋒來襲,真是冷得哪裡都不想去了。半個月前,就在這樣的週末,我們一家人「宅」在屋子裡,動手寫起了春聯。


 
這是我們上了詹老師的書法課後,第二次寫春聯。每年到了接近農曆新年的時節,詹老師會暫停原本的課程,連續兩三週指導學員們寫春聯。「寫春聯」看似不難,不過是把毛筆字從宣紙改寫到紅色春聯紙上;但我寫了幾次之後發現,要把春聯寫好、寫得有味道,還是有箇中竅門。

 

    春聯所用的紙張以及所要表達的效果,都和書法作品有點不同,因此我們大概都要試寫幾次,才逐漸掌握寫春聯的要領。首先要適應的是光滑又不吸水的春聯紙;接下來是要「敢」於把字寫大,筆劃加粗,才能表現出春聯所具備的「年味」和大器。也許我和小熊的膽子還不夠大,運筆的經驗和功力也還有待加強,因此我們剛開始寫出來的字都有點「小家碧玉」。此外,春聯紙上沒有格子,這也就考驗到我們安排字體大小和相關位置的功力。第一次試寫,字體大小錯落,左右偏斜,甚至上下聯彼此大小不對稱,都不算是意外……

 

    所幸經過老師指導,寫過兩次之後就愈來愈有模樣。老師常常告訴我們,寫完要遠遠地看,尤其要掛起來看,才知道寫得好不好,因為春聯就是要寫來貼的:貼在自己家,或者貼在親友家。

 

我寫的時候很開心,但寫完以後總是看到缺點,所以會不好意思「獻醜」送人。今年一月初某個星期三下午,我在市政府中庭參觀一個寫春聯活動,看到許多市府員工和洽公民眾排隊等著領取現場揮毫的春聯,我突然體會到:「春聯」不應是一份書法習作,而是一種應景呈現的「祝福」和「分享」。而且,親手寫的春聯,總是比從商店買來的制式春聯來得有「人情味」。因此,就算我對自己的作品還有諸多挑剔,但我想開始試著以「心意分享」的角度,把標準放寬,如果有機會,就要大方分享……

 

今年,除了我和小熊寫春聯,我特別找了外子一起來寫。外子從年少就熱愛書法,累積了對好幾種書體的素養和功力,年輕時也有比賽得獎的經驗。因為工作繁忙,他已經多年未碰書法,但一下筆就可看出比我老練深厚許多。感謝外子給我的良性刺激,我想從今年開始我會更加用功了......

 

用功永遠不嫌晚,至於「心理的突破」就要把握當下。那天寫完春聯以後,我就把我們三人的春聯都放在地上,一一拍照,貼上了臉書。臉書好友們都很慷慨的,紛紛按「讚」給予愛的鼓勵;還有善良的好友要我寫一幅送給她。此刻的我,得到善意肯定的感覺,完全體會了教育家推動「愛的教育」的意義……

 

昨天中午我和三位朋友有約,我帶了三包魚鬆要與她們分享,也準備了一幅外子所寫、已經答應要送給其中一位朋友的春聯。除此之外,我還多捲了兩幅自己寫的春聯。感謝另外兩位好友不嫌棄,看到我多帶了「不請自來」的春聯,把它們當成好禮,寶貝地收起來。

 

我想,不管寫得好不好,「春聯」寫好了,就要發揮它的應景特性和功能性。藉由分享,傳送一份祝福的心意,這應該就是自己動手寫春聯的價值。

 

很高興自己能夠藉由書寫,送給朋友一整年的心意;在此也祝福來訪小窩的朋友們,龍年如意,闔家平安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
   這兩對是「母女春聯」,右邊是媽媽寫的﹝褚遂良體﹞,左邊是女兒寫的﹝歐陽詢體﹞。除了書體本身的特質,兩個人似乎都寫得有點「乖巧溫馴」。


 

這兩對春聯,右邊的隸書是我寫的,左邊的楷書是外子所寫。有朋友戲稱,字體大小是否反映家中說話的地位?事實上,外子的底子比我好,但隸書因為筆法和字體的關係,寫成春聯,尤其和楷書放在一起,會顯得比楷書大器。說起來,左邊這對是在書體上吃了點虧。

 

 

這兩對是外子所寫,右邊是外子喜愛且較擅長的魏碑,左邊則是行書。魏碑看起來沉穩堅毅,行書看起來有溫婉飄逸,不同書體造成了春聯不同的氣質與效果呢!

 

 

 

   

 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