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


    我常常聽到愛吃肉的人說自己是「無肉不歡」。喜歡吃「酸」的我,很想形容自己是「無酸不歡」。因為喜歡吃酸酸的口味,所以我每次上菜市場一定會買番茄,不論煮湯或是入菜,都是我常常用在家庭料理的食材。

 

既然愛酸,「檸檬」也常常列在我的購物清單上。買一些回家搾成汁,除了可以當飲料喝,也可以應用在烹飪的調味上。比起白醋,檸檬多了一股令人心曠神怡的清新,料理出來的風味也是白醋無法取代。檸檬汁可以用來醃黃瓜,也可以和蜂蜜一同加入黃色的芥末醬,做成涼拌雞絲和小黃瓜絲的沾醬。做「泰式檸檬魚」更是少不了檸檬汁。混合了薑末、蒜末、和魚露一起蒸煮,滲入了魚肉的鮮甜汁液,這滋味真是令人難以抗拒!

 

    女兒也許得自我的遺傳,也許是耳濡目染,也很愛吃酸酸口味的菜色。前陣子我擠了一小瓶檸檬汁置於冰箱,想到女兒愛吃雞肉,突然想到何不煮個結合「酸味」和「雞肉」的菜色給孩子試試看呢?於是我做了這道「檸檬雞片」。作法很簡單,成品的口感和色澤卻很討好,孩子非常喜愛,直說「媽媽,請你要常常做!」

 

    因為孩子愛吃,儘管煮一餐只有三個人吃,我還是用了一整個雞胸肉去煮。吃不完放進冰箱,隔天加熱後再吃,並不影響風味,而且經過一段時間,調味汁似乎更深入雞肉,嚐起來更酸甜好吃呢!

   



檸檬雞片」食譜

 

材料:雞胸肉一個、檸檬汁、蛋黃一個、

 

調味料

﹝1﹞    醃雞肉:酒1/2 小匙、鹽1/4小匙、白胡椒少許﹝提味用﹞、檸檬汁1小匙、太白粉1/2小匙

﹝2﹞    勾芡調味汁:檸檬汁3-4大匙、水1大匙、糖一小匙、鹽1/2小匙、香油少許、太白粉少許﹝口味濃淡可依個人習慣斟酌﹞

 

作法

﹝1﹞    雞胸肉斜切大薄片置於碗中,放入蛋黃、鹽、酒、白胡椒,抓一抓使入味,再加入太白粉抓勻,醃大約十分鐘。﹝先讓調味料接觸雞肉,入味後再加太白粉﹞

﹝2﹞    準備好勾芡調味汁備用。

﹝3﹞    醃好的雞胸肉,下鍋前先沾上乾太白粉。

﹝4﹞    起油鍋,空鍋燒熱後,倒入一點油潤鍋,再倒入適量的油,油熱後開始煎雞胸肉片,煎成金黃色,撈起盛盤。

﹝5﹞    原鍋再燒熱,倒入預先調好的勾芡調味汁,待汁液濃稠,熄火,將勾芡汁淋在盤中的雞片上。

 

    一般作法是將雞片投入熱油中炸黃,但我覺得在小家庭的廚房裡,囤積和處理炸油很麻煩,因此我很少油炸,多半以少量的油來煎。如果食材較厚,我會再多放一點油,以半煎炸的方式來完成。

 

 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