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984_調整大小.JPG

 

 去年九月疫情三級警戒剛剛緩和,我約了好友到料理教室上一堂甜點體驗課。當時我剛接觸烘焙,對做甜點仍然陌生,當天學習的「紅茶餅乾塔」製作過程都沒有用到烤箱,只有用到冰箱,由老師帶領做出來的成品賞心悅目,很有成就感。回到家切來品嘗,入口滿是清新伯爵茶香,一小片就讓人感到無比優雅。

從賣相到入口的滿足都是氣質滿檔,製作門檻不高,初生之犢的我暗下決心,要在家復刻「紅茶餅乾塔」成為家常甜點。只是之後又有新的興趣品項來插隊,直到前幾天,這八個月前的決心總算列入排程執行。

這個甜點想了很久,材料也有,但擱置太久,細節早已忘記。這天下午拿出食譜好好看過材料和製作步驟,先在心裡順過一遍,確定真的不難,就開心進入廚房實作。

依照食譜一一量秤材料,眼睛在食譜、材料和磅秤之間頻頻來回,一邊仔細確認避免出錯,一邊也觀察到自己原本期待的輕鬆心情,似乎漸漸生出一股微妙的煩躁。

雖然材料、工具都不複雜,但因為作品有三層,材料在每一步驟中各有不同的角色和份量。茶葉有些要泡成茶湯、有的要剁碎混入塔皮;吉利丁和水在奶凍和茶凍層各有不同粉水比,水也要分冷水和熱水……。備料的繁瑣過程我上次沒有經歷過,因為上課前都由指導老師準備好了。

這麼多分類,慢慢量秤完畢時已經用掉好多小碗、小碟和杯子,在流理台上擺滿的時候,我不只眼花撩亂,心情也紊亂起來。一開始的興奮感下降,當初的決心也縮水了。

「這款沒有我原來想的那麼輕鬆,今天做完,不太想做下次了。」心裡出現這樣的洩氣感,但這次總要做完吧?做甜點非常考驗材料用量的精準,只好定心把所有量測好的碟碗盆容器依照工序排隊放好,才不會讓作品失敗。

接著把心情放下,乖乖順服眼前的秩序。奇妙的是:「時間先後」和「空間區隔」一一就緒,煩躁感竟自動飄散了。接下來,專心每一層的製作、冷藏凝結、取出和組合。三次的組合和冷藏完成,看到最上層的紅茶湯已變身為晶瑩美麗的凝凍,這才明白:原來這次點心的關鍵技術,就在於「沒有技術」,只要放空融入秩序感。

細心切下一片自己做好的「紅茶餅乾塔」,放入口中。唇齒觸及最上層「茶凍」,嘗起來微Q冰涼,中間層「奶凍」豐潤滑順,最下層「塔皮」酥軟鹹甜,夾帶碎餅和茶葉顆粒感。色彩分明的「順序」一次咬下,口中瞬間化為繽紛高雅的味覺舞台,上演一小節舒心雋永的「共時」交響曲。

走過完整一次,從過程、完成到享受,由煩躁轉為愉快的過程,我深深明白:靜心順應秩序感,就是我這次學到的「基本功」。

美味入口,煩躁一掃而空,只記得從味蕾到身心的奇妙神遊。我會把這次的經驗牢牢記住,美妙的感覺當然要再復刻。可愛優雅的「紅茶餅乾塔」,一定還要有更多下一次!

 本日思考小札:

1. 枯燥為樂趣之母

2. 秩序是自由的基礎

3. 鍛練好基本功,就能自在神遊,樂趣無窮

 

IMG_1980_調整大小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