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舊作刊登於2004年7月4日中國時報「浮世繪」版,七月份「浮世隨筆」,徵文主題是「病痛裡的啟示」。我覺得主編幫我下的標題很不錯,很有哲理和佛理。

 

 

  九九七年的五月,我正準備隨外子去英國進修時,我發現自己懷孕,但同時身體也出現異狀。原本以為是懷孕的水腫導致我疲倦、吞嚥困難和說話無力,但是我很快就流產了,流產後症狀還持續加劇,於是到台大醫院檢查,才由神經科診斷出我罹患了「重症肌無力」,一種無法根治的自體免疫疾病。


 
經歷胸腔手術和類固醇的治療,我幸運地撿回小命。除了在胸前留下一條二十五公分長的「拉鍊」、不時下垂的眼皮和一張重大傷病卡,病後的我看起來似乎與常人無異,但「肌無力」的陰影卻無所不在。
 

  每天早上剛醒來時體力還好,但是愈用就愈沒力。因此在日常生活當中,我必須小心節制使用體力,以確保我的力氣足夠使用到晚上。此外,我的情緒也不能過度起伏,不論很高興或很難過,都會累及免疫系統而使症狀加重。


  
身體上許許多多的「不能」,讓我不得不學習過著類似隱居的生活。但是想到自己年僅三十歲就被迫當「廢人」,多少有點不甘心。所以我手術後不久,就開始寫稿,想證明自己還是個「有用」的人。但是在壓力下持續硬撐的結果,我的病情加重了。我這才知道:我的身體已變成一個緊箍咒,當我的欲求和意志超過它所能負荷,它立刻發生作用,讓我吞不下東西、說不了話,渾身無力躺在那裡。休息夠了,才有力氣再繼續生活。

  
   
於是我想通了,與其把「肌無力」視為敵人來對抗,不如將它當成一位時時提醒我「清心無為」的益友。雖然適應這樣的生活並不容易,但這幾年來,我已能學著把它當成老天讓我「修行」的機會。有朋友安慰我,我的生活雖然辛苦又孤獨,但其實才是最健康的。疾病使我比人家提早養生,說不定我最有希望當人瑞......。或許,我的病就是我最佳的養生糾察隊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