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結婚有自己的家以來,我種過花草植物,也會買些小盆栽擺放在家裡,但幾乎不在家裡插鮮花。只有偶爾有人送了花束,或者到陽明山摘了海芋,才會去找個花瓶把花裝起來。不喜歡插瓶花,是因為不忍看到花枯萎的樣子,也捨不得要固定買鮮花的開銷。

 

    幾年前接觸到一位作家的書,作者在書裡展現的生活美學一度讓我著迷。記得作者似乎這樣說過,親手整理和佈置自己的家,在花瓶裡插上一束美麗的鮮花,是她每天好好對待自己的方式。書裡有些居佈置的照片,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擺放在客廳圓几上,插在大花瓶裡的一大束玫瑰。

 

    難忘那瓶鮮花在空間裡畫龍點睛的效果。兩年前搬到現在的新家,我開始也嘗試用鮮花來佈置居家空間。對鮮花不太熟悉的我,到了市場才知道玫瑰花並不便宜,照片裡那一大束差不多有二、三十朵,那一束就要五、六百元,而且玫瑰花只能撐三、四天。要天天用鮮花「善待自己」,一個月要花上三千元以上吧!喔,這個美麗的代價,我不是很能承受,可能會不太快樂。

 

    這時候我發現了一旁桶子裡的桔梗。比起恣意綻放的玫瑰,桔梗的花有種低眉含蓄的優雅,顏色有深紫、粉紫、粉紅、白色、綠色,各有其韻致,連葉子的形狀都很溫柔。桔梗在我眼裡比玫瑰還要美上好幾倍,我對它簡直一見鍾情!最重要的是,五、六枝才五十元,配上一束淡紫色的卡斯比亞,一共才一百元就可以插滿一支小花瓶。

 

    老闆說桔梗比較耐久,可以插上一個星期。我對「一星期一百元的美麗」還算滿意,連續幾個星期買了各種顏色的桔梗,輪流放在家中不同的位置和角落,欣賞它對空間發揮的魔術。一瓶鮮花確實能轉移觀者在空間裡的視覺焦點,而桔梗安靜婉約,更柔化了房屋和家具堅硬的幾何線條。



 


  但再耐久的桔梗還是會枯萎。它的花瓣會慢慢變軟,蜷縮起來,但不會一下子變黃變醜。對於桔梗我總是特別捨不得,靜靜枯萎的它仍然美得很內斂,這時候我會把花朵剪下來,放在小杯子裡,置於書桌一角。






   我對桔梗的喜愛實在難以自拔。買了一兩個月後,我覺得每個星期都要看著喜歡的花枯萎,然後丟棄,實在不怎麼快樂,也覺得浪費錢。於是我決定不再買鮮花了。


    我想到的替代方案是買鮮花來做成乾燥花。既是天然植物,又能持久,能同時滿足美麗和省錢的需要。我買了深紫和淡紫的星辰花,加上卡斯比亞,按照老闆說明的方法,趁新鮮就整把倒掛起來充分乾燥。一星期後就成為乾燥花了。

 

    乾燥花久了還是會變得比較乾而黃,但至少可以插上好幾個月,等到看得不順眼了,可以再買新鮮的花來重做。一束三、四百元的乾燥星辰花,裝飾了我家客廳半年,很划算!

 

    想要美,想對自己好,又想要省。經過妥協、摸索和調整,總算找到適合自己又安心的方式。




 

紫色的星辰和卡斯比亞做成的乾燥花

 


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