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雨中漫步的父與女


  星期天下午,我邀請外子跟我和女兒到中正紀念堂賞花。

 

    前幾天在好友夢夢夫人的部落格上看到她貼了去三芝賞櫻的照片,讓我很心動,打電話向她問了詳情,才知道中正紀念堂靠紹興南街的一側也有櫻花可看。

 

    星期日是濕冷的雨天,但起心動念之後,就很難把賞花的心情留置著等天氣放晴。我盤算著早上帶孩子到音樂教室補上昨天的課以後,下午就去中正紀念堂雨中賞花。外子向來會在週末「加班」,很少與我們在假日一起休閒;但中正紀念堂離他工作的地點很近,我想邀他一起來一趟難得的三人行。

 

    「好啊,那陪你們看完花,可以順便去音樂廳地下室逛一下『貝克父子小提琴」……。』唉呀,原來醉翁之意不在酒,還是衝著最愛的小提琴哪。沒關係,那就用小提琴來夾帶賞花也很好!

 

    我和女兒在誠品書店等了不到一小時,外子就出現了,順利前往中正紀念堂。好一段時間沒有來了,女兒幼小時,我們常常來,女兒坐在推車中,我和外子推著她一起散步;現在女兒已經快要跟我一般高了。我們三個人一人一把傘,在蕭瑟的微雨中尋覓櫻花的芳蹤。看到了!我們快步走向前,取出相機想要捕捉美麗婆娑的花影。我舉起傻瓜相機,想拍攝最靠近眼前的櫻花特寫,卻怎麼也拍不出想要的效果。


 


 

    「給我給我,我來研究一下,裡面一定有功能可以近距離拍攝特寫的……。」外子看我狼狽的樣子,一把搶過相機,認真把玩研究起來。我和女兒都有點驚訝,平日專注工作、木訥無趣的「宅爸爸」,今天倒熱心研究起拍攝花草的生活小學問了。看他在觸控螢幕上按了一陣子,說找到功能了,試拍了一張花朵特寫。

 

    「成功了!要用『場景選擇』裡面的『美食』,然後選『近距離對焦』。看,有單眼相機的效果吧!」

 

    果然是我一直夢想要拍出來的樣子。女兒說:「媽媽,那以後你做的菜也可以拍得很漂亮了!」原來這台傻瓜相機這麼好用,才剛開始賞花就有大收穫呀!

 

    我們接著又在另一邊發現了一片梅樹林。腦中升起小時候那句「梅花梅花滿天下、遇冷它愈開花」,想到這裡好像很八股,但是梅花的花型和枝幹真的很美,在雨中更顯出一種空靈高潔的氣質。在梅花林又認真玩了一陣子相機,為了近距離拍出好看的花特寫,踩在土上的鞋子都泥濘了。










 「那邊有好多柏樹,我們去那裡散散步!」外子指著另一頭一排高聳的柏樹,逕自往那裏走去。兩排柏樹中間有一條步道,外子興味盎然的走上去。我在後方,看著他撐傘低頭慢行的身影。外子總是這樣低著頭走路,這幾年,工作壓力愈來愈沈重,他的頭愈來愈低,背還微駝。我曾在他工作的長廊看過他這樣略帶佝僂的身影,但腳步是急促的,不是眼前這樣放鬆徐行的身影。他應該很久沒有這樣悠閒了。走出小小的柏樹林,外子說要去音樂廳的春水堂歇歇腳,喝杯茶。

 

    原本我以為他會趕著回家看電視、上臉書,或者練習小提琴的,看起來他今天真的在度過一個「慢活」的午後了。我們到了春水堂,在一個很不錯的位置坐了下來。女兒點了珍珠奶茶、我點了炭焙烏龍,外子點了鐵觀音凍飲。外子看了看四周,說:「這裡氣氛很不錯喔,那我以後中午可以帶一點工作來這裡做……。」然後他就和女兒玩魔術方塊,接著忽然想到那個一開始的「主要目的」還沒達成,就說:「妳在這裡慢慢寫札記啊,我帶女兒去『貝克』試琴了!」

 

    這個在我心目中已經是無趣又話不投機的中年宅男,今天怎麼變成一個可愛的悠閒生活家?從出門到此刻,我都一直「懷疑」他會不耐煩,隨時準備中輟行程回家的。

 

    這幾年來,我總覺得外子不喜歡跟我們母女在週末休閒,寧可自己「宅」在家裡。是我自己戴著有色眼鏡,對他有「偏見」吧!此刻我發覺,外子是那麼懂得隨遇而安,活在當下。難得的忙裡偷閒,他比我還專心享受這份愉悅!他是每天被掩埋在沈重的壓力之下,忙到沒有機會享受「慢活休閒」的樂趣,甚至沒有心思去想到這個可能。

 

    這幾年我只看到他因為高壓力的工作,我們夫妻的話語和交集愈來愈少,親子和家庭生活品質愈來愈差;卻沒想到,自己在抱怨之餘,應該主動創造機會,讓他看見悠閒的可能,進而享受它。外子個性溫和安穩,不會主動尋奇,但是「配合度」很高。所以我應該主動安排活動讓他融入,增加他和家人相處的機會,也順便豐富他的精神生活。

 

    想到這裡,父女兩人試琴回來了。「終極目標」完成了,外子一臉容光煥發,比先前更顯得精神昂揚。看他滿足全寫在臉上,啜飲著這杯可能是生平第一次點的冰凍茶飲,搖晃吸管攪動的模樣,甚是有趣!

 

    我想,今天是一次美好的新嘗試,這天微雨濕冷,我卻有溫熱的心情    

     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