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



    平日在我家上桌的家常料理當中,我發現自己常常做「肉絲」和「豆干」的菜色。雖然切絲有點麻煩,但總覺得切細的肉絲和豆干絲熱炒之後,怎麼吃就是又香又下飯。我喜歡用大量切細的青蔥絲來當辛香配菜,有時候則改用斜切的青蒜苗,最後加上炒香的甜麵醬,這樣就是好吃的「醬爆肉絲﹝點此連結見舊文分享﹞。若不加甜麵醬調味料,只用鹽來調味,是另一種單純清爽的滋味。    

   有一次無意間在電視烹飪節目上,看到烹飪老師示範炒豆干肉絲,而讓我眼睛一亮的,是老師加入了「茭白筍絲」。又加上一料,顏色和口味肯定更豐富有趣了。隔天我馬上牛刀小試,一嚐滋味果然不錯,上了餐桌也很討孩子喜歡。這樣的菜,配菜和顏色都豐富,有蛋白質、也有蔬菜的纖維,營養成分很理想,又討孩子喜歡,配飯、拌麵都合適,是能給自己和家人小小幸福的簡易家常菜!


茭白豆干肉絲」食譜

材料:豬肉 六兩 、豆干四、五片、茭白筍兩支、青蔥兩支、﹝大﹞紅辣椒一支

醃肉料:A﹞醬油一小匙、酒一小匙、鹽少許﹝不多於1/4小匙﹞;太白粉少許﹝不多於1/4小匙﹞

調味料:胡椒粉﹝少許﹞、鹽1/2小匙、糖大約2/3匙、醬油一大匙、香油

做法

﹝1﹞    豬肉逆紋切片再切成細絲,放入碗中,加入﹝A﹞調味抓入味,之後再加入太白粉抓勻,靜置約15分鐘。入鍋前可以再倒入一點點油潤滑一下。

﹝2﹞    豆干對剖成兩片再切絲﹝對剖再切,豆干絲會比較細,感覺更下飯﹞。蔥切絲。

﹝3﹞    茭白筍切斜片後切成細絲,青蔥切絲,辣椒剖開以刀背去籽﹝去除辣味﹞切成絲。

﹝4﹞    起油鍋,油熱後倒入肉絲,以長筷快速攪散。肉絲變色後撈起備用。

﹝5﹞    另起油鍋,炒茭白筍絲。炒的過程不加水使快熟,耐心用油溫慢慢將筍絲炒軟,待筍絲軟化、塌下,再加入其他食材同炒。

﹝6﹞    放入豆干絲同炒。加醬油調味,接著放入事先炒好的肉絲。

﹝7﹞    加糖﹝提味用﹞、鹽、少許胡椒粉﹝胡椒粉不用多,以免菜的顏色變深﹞,繼續炒至食材乾鬆。

﹝8﹞    起鍋前加上一點香油,再倒入蔥絲、辣椒絲,拌炒一下即可盛盤上桌。

 

 

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