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,孩子剛放暑假,我特地做了她喜歡的鮭魚炒飯讓她大快朵頤。那天炒飯特別吃力,炒到一半右手又痠又痛,只好用左手扶著右手把飯炒完。其實我手痛已經兩三個月,但總覺得只有一點點痛,不以為意。那幾天痠痛和緊繃感比往常明顯,而在炒飯持續攪拌之時難受到快要流眼淚,於是決定隔天一早就上網掛號,到醫院看「運動傷害」門診。

    照了X光,發現是「鈣化肌腱炎」。想到可能要做復健,在孩子放暑假的時候要頻頻到醫院,我忍不住心煩起來。但當天做了第一次物理治療,緊繃痠痛的右上臂立刻有輕鬆感,我當下決定不畏麻煩,要乖乖定時來醫院報到。

    醫院也安排了另外一個時段做超音波,檢驗顯示了多條肌腱鈣化,也有卡住和發炎。當時檢驗師問我:「痛了一段時間了吧?還真能忍。妳常常提很重的東西嗎?」

    想想的確常常「濫用」自己不怎麼足夠的體力和肌耐力。因為我的時間比較彈性,生活上所有大小採買都是我獨力負責,即使有時候重達十多公斤,每次都是想:反正掛上肩膀,撐一下就過去了。但肌力不夠強,這瞬間的一「撐」,往往就是拉傷的時候。

    幾次復健當中,一邊做一邊和治療師聊天,我學到了不少保健知識,譬如運動雖好,但事先一定要有足夠的「伸展」。肌力如果沒有訓練過,不宜做快速變換的健身動作。治療師教我四種不同的伸展操,每一個動作都是慢慢開始、慢慢結束,維持至少十五秒。這樣的操作可以訓練肌力,對發炎也有療癒效果。

    前陣子因為手痛,我有點不敢運動,心情變得有點低落。治療師說千萬不可因噎廢食,如果不動,肌力就更差了,將來更容易受傷。動一動,才能透過觀察各種姿勢和使用,了解肌腱的復原狀態。

    感謝治療師的專業和叮嚀,幾次復健下來,我的手慢慢變好了,也開始寬心恢復運動了。現在我更小心地運動和生活,也要重新思索和調整「堅強」的定義。

 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