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有朋友糾正我:「妳還沒那麼老,別說自己『活到老,學到老』呀!」但我確實很有興趣「學老」。對我來說,學老不是唱衰自己,而是及早提取一種凜然的人生智慧。

    我喜歡看日本作家曾野綾子的書。多年前就看過幾本,年過四十以後更喜歡。她談老年,我看到的不是孤寂晦暗的身影,而是輕快、篤定和優雅的人生姿態。最近在看的一本是《晚年的美學》﹝天下出版﹞

    也許因為自己最近深受手臂鈣化肌腱炎之苦,看到第一篇「賢者」,曾野女士記述自己六十四歲一次骨折的經驗,讀起來格外心有戚戚焉。這次肌腱受傷,讓我有機會更深入覺察自己的個性和習性。年少就習於凡事求好,又常常獨力硬撐;然而年紀漸長,「求好」不該是最高價值,而是在限制中追求均衡,從中體驗不同的自由和餘裕。這是邁入熟年的我更值得具備的「聰明」。

    一次次奔波醫院復健,是身體的療癒也是心靈的探索。隨著疼痛愈來愈少,我的感恩愈來愈多。




 

◎《晚年的美學》曾野綾子 ﹝天下出版 2008﹞

 

 〈賢者〉

    「人能否以自己嚮往的方式生存,其實端看個性。雖沒什麼值得自豪,但我真的覺得受傷也挺有趣的。譬如說,如何克服短暫的不自由?這就是很值得去做的趣味體驗,而且也是了解自己的個性和內心深處的大好機會。﹝中略﹞.....也許有人會當做是損失,但至少對我個人而言,骨折的體驗卻是一種資產,因為我體驗到了旁人未曾有過的。」 p.43

    「禍福相倚,能這麼想的話,我想,任何人無論是否年屆老年,不,年屆晚年,都必能在他生命中,磨練自己成為相當具水準、體驗豐富的聰明人。」p.44 

「即使只是個人渺小的體驗,我至少能不受媒體意見的影響。雖然我從報紙和電視獲得許多知識,但我依然覺得,媒體的論調經常被流行吞沒或是迎合社會。在這種潮流之下,若想堅持自己的想法而不要被世俗影響,可說是需要擁有少許真實的勇氣不可。即使缺乏學歷、非知識分子,年紀大的人也擁有他從人生經歷中學習到的東西,人應該要透過學習而變得聰明。」p.44

 

 



 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