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 隨著女兒小熊漸漸長大,自己也邁入熟年,心性逐漸轉化和穩定,我對教養議題不再那麼戰戰兢兢,這幾年已經不太接觸碰觸教養書了。這個暑假,我看了一本新出版的親職教養書─《面面媽媽碎碎念》,卻有一番有別以往的清新體驗。

         本書的主人翁是作者水瓶面面的一雙兒女─目前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幸恩和大班的定軒,兩位小朋友的年紀都比我的國中女兒小很多。讀著面面娓娓訴說自己與一雙小姐弟的互動與教養甘苦,我不知不覺在腦中翻出了一本屬於我與小熊的「兒時記趣相簿」,重溫了小熊在此年齡,她與我緊緊依附的甜蜜與負擔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想,是面面書寫此書的翔實、平易、和真誠,讓我這個女兒已經長大的媽媽,讀起來仍然深有共鳴。與其說《面面媽媽碎碎念》是一本教養書,我更想說它是一本「如好鄰居一般親切」的親子生活實錄。

         面面是我研究所的學妹,我們尚未在實體生活見過彼此,但透過神奇的網路,我們可說是彼此相知的文友了。大約在兩年前,透過格友的引介而接觸了面面,我當時進入部落格世界未久,但此時的面面已經是網路上頗有資歷且深受歡迎的知名部落格主。

         這本《面面媽媽碎碎念》集結了部落格裡發表過的文章,也有為了本書而全新問世的作品。雖然兩年的時日裡,我已經拜讀過書中部分的文章,但集結成冊後,一氣呵成讀起來,更能完整領略到屬於面面個人的溫煦和這個小家庭的質樸。「溫柔」和「質樸」,就是我在這本書裡嗅聞到的親切氣味與溫度。

         近年來教養書成為書市的熱門出版書種,有些是專家的理論,有些是媽媽的「過來人」經驗分享,最近更有愈來愈多瀰漫「異國情調」的旅外台籍媽媽教養經,來自德國、奧地利、北歐、義大利….等。雖然異國的人文與親子風景令人豔羨與遐想,也映照出本土教育環境和條件的侷促,但我更樂於尋找存在於巷弄之間的「厝邊家庭紀錄片」,就像這本《面面媽媽碎碎念》,在裡面「沒有外國月亮比較圓」的對照與距離,只有為人母親的情感、掙扎與煩惱。平凡如你我,卻也無比真實又熟悉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很喜歡面面這本書裡的濃濃「台灣味」。從孩子受的教育、面面的家庭旅遊地點、面面夫妻引領孩子認識台灣風土民情的用心,讓我感覺這個小小的幸福家總是用心耕耘著與這片土地的感情。教養的沃土不一定要來自遠方,日常踩在腳底下的親切土壤,就能給孩子和家庭無比的幸福感吧!

         在這本書裡,常常可以看到面面在生活中創造「小確幸」, 也記錄自己如何從這些小確幸得到舒緩和能量。我很欣賞面面以早睡早起為自己創造「清晨樂活時光」,同樣喜歡早晨和早起的我,在女兒學齡前,也以這樣的方式為全職媽媽的自己開闢一小段完整的獨處時光。我相信不論是職業婦女或全職媽媽,都很需要為自己創造一份小小的幸福感,才能更從容地付出給孩子的愛。

         市面上有些教養書,即使是素人媽媽所寫,有些也不免流露出成功者的自信與高度。面面身為國中老師,本身具有教育專業與素養,但是在寫作中,卻不曾流露專家的指導姿態,反而時時真誠反省,並且不吝寫出自己犯的錯誤,讓閱讀的媽媽們,有「站在一起」的共鳴與認同,心裡也得到撫慰。我們都曾經失去耐性、對吵鬧的孩子大吼;我們在孩子考壞的時候,都脫口而出:「你怎麼考這樣?」是的,我們都有血有肉又很平凡,但我們都可以像面面一樣,在生活和教養中時時反省和成長。

       面面不只對自己的「人性面」不藏私,對自己的閱讀經驗,更是不吝慷慨分享。面面愛書、愛繪本,在書裡大方介紹了許多自己與孩子共讀的好繪本;在許多篇章中,也常常引用自己閱讀好書的摘要和筆記,讓讀者閱讀此書的同時,似乎跟著走了一趟圖書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讀完《面面媽媽碎碎念》,從面面的勤於閱讀、反省,用心帶領孩子閱讀和旅遊、耐心看待兩個孩子的性向差異,可以感覺到面面是一個用心勤懇的媽媽。但這樣的認真媽媽,因為有一顆包容的心,沒有成為一個「虎媽」。我想,一個好媽媽應該是「嚴謹中帶有包容、寬容中不忘堅持」,面面正做了這樣的示範;而她的親子實錄,只有分享而沒有炫耀,引起共鳴而非令人挫折,我想這是一本親職教養書能打動人心的關鍵吧!       

 

《面面媽媽碎碎念:用「愛」和「關懷」來建築我們的幸福家》

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93126

 面面的部落格連結:〈水瓶面面書寫幸福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