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從今年年初,我發現自己陷入一種莫名的長期性低潮,對所有的事都提不起勁,失去愉悅感,經常慌張煩躁,而且很難專注。我開始有點不太認識這樣的自己,也驚覺自己與世界的關係變得陌生而晦暗。在一次例行性的門診中,我把自己的不對勁告訴了醫師。醫師說這應該是生理與環境因素造成的,建議我試試看做自己喜歡的事。當天回家我拿出有點生疏的筆墨紙硯,勉強自己開始寫書法;寫了三個小時的行草後,發現失去已久的專注力竟然回來了,那個快要飄走的「自己」也重新具體起來。常常聽人說「藝術」具有療癒的力量,這回我真正體會到:「創作」是一種跟自己與世界的對話;專注其中,飄忽的心靈得以安定並重獲能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這個經驗,在觀賞一場特別的電影時聽到了回音。星期六下午,我在國賓長春看了《行者》,一部以十年時間記錄無垢舞蹈劇場總監林麗珍的紀錄片。影片開始不久,林老師的一小段話就令我深深悸動。她說「創作」對她是一種「自由」的釋放,也是心靈的釋放。那是在找一種心的寄託,這寄託讓人的心不致飄泊。

 在各種藝術形式當中,舞蹈向來讓我感到比較陌生,但觀賞這部一百五十分鐘的舞蹈創作紀錄片時,卻無時無刻不起共鳴,且得到極大能量。「感動」,應該是每個觀賞者一致的感受,但我覺得相較於其他感動人心的影片,《行者》的特別之處,在於它在感動你的同時,也一步一步讓你明白自己為何會被感動,所謂「感動」到底是怎麼發生。

         林老師時時教導與示範給舞者,跳舞的時候不只是走著節拍,也不只是追求形式和技術;藝術是來自本身「內在的感覺」,感覺出來了,就會帶出能量。這能量能與人互相振盪,形成磁場。

           她比喻舞蹈像詩。很簡約,就只是一句話,不用多說也不需要解釋什麼,就是「觸動」。

         所謂觸動人心,不是看懂或看不懂。有觀眾說林老師的舞讓人看不懂,林老師笑說這很正常。但觀眾繼續說:「我看不懂,但為什麼看了舞,晚上回家睡不著,一直想......。」

我想不只林老師的舞作如此,影片《行者》也是給人這樣讓人感動。看林老師以修行者的態度專注於舞蹈藝術,以「簡約」提煉自己及舞者的純淨與能量;看她將自己對生命經驗與常民生活的思索,化身為一支一支撼動人心的舞蹈劇場作品。觀賞舞者緩步行走,我們觀眾不也在經歷一場神聖的淨化?

           看完《行者》,我覺得它不只是讓人感動,還能引發一種非常詩意且能量巨大的觸動。它讓我們明白:所謂「創作」不只是狹義的藝術作品,而是可以發生在我們任何一個飲食男女的內心。專注、認真地緩步思考,找出內在真正的感覺,找到可以安定自己的儀式,這就是我們為自己創作出來的生命能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雖然是一部藝術紀錄片,《行者》觀賞起來比很多劇情片還要流暢動人,很推薦親朋好友觀賞,體驗一下這撼動人心的力量吧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