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1833 縮小.jpg 

     今天上午參加一場特別的音樂會,在音樂會開始前,我用相機從座位拍攝了舞台,然後靜靜等待音樂會展開。第一首樂曲是四重奏演出的台語歌謠─〈伊是咱ㄟ寶貝〉。

      這是在台大醫院舉行的器官捐贈感恩音樂會─〈音為愛‧讓愛翱翔〉,由公關室和器官移植團隊舉辦,演出人員都是院內的醫療人員。2012年底,台大醫院第一次以音樂會形式感謝器官捐贈者家屬,那時我幫忙移植團隊成員之一的外子伴奏;今年我第二次參加,是以觀眾身分前來。相對於上次專心於舞台,這次在台下,我有機會融入整個感恩會的氛圍,打從靈魂深處強烈感受與震撼。

        音樂會分成兩節,中間穿插播放104年度器官捐贈者紀念專輯,接著是家屬分享。投影機放映出一個一個捐贈者的大名、生活照、以及家屬的懷念與感言。螢幕上飄動的影像,是便當店員工、青春美麗的女學生、聰明有志向的醫學生、樸素堅毅的全職媽媽、飛揚耍帥的酷哥、慈祥的爺爺…..一個一個因病或意外離世的生命,因家屬大愛器捐,形體雖化為雲煙,生命律動卻沒有止息。

         影片中打出家屬對至愛的寄語、對受贈者的期許與祝福,讀之令人動容。旁人說「放下」多麼容易,只有當事者才知道有多痛苦艱難。我忍著幾乎要潰堤的淚水,想像家屬們如何在喪失至愛親人的當下,超越個人苦痛,快速做出抉擇﹝器捐的決定要爭取時效﹞?

       想到此,我內心升起無比的敬意。我在內心默默對家屬說:「當您們做了這個決定,這樣的善念已經幫您們的親人預約了福德並行的來生;我相信在我們懷念他們的此刻,他們已經乘願再次來這人間,與受贈重生的病人一樣,展現著鮮活的生命力……。」

        家屬林媽媽代表分享,說感謝台大醫院辦了這個音樂會,尤其是醫療團隊特地為器捐家屬演出。在這個場合、空氣與氛圍,她感受到逝去的兒子曾經存在過。她說捐贈者與受贈者,在這裡都是一家人,沒有分別,只有珍惜。

     沒有失去,而是另一種存在。坐在台下的我,感受到這「存在」飄揚於音樂聲中,就像今天的第一首樂曲所詮釋的,這存在已經化為珍惜與愛。

        人生充滿別離與苦難,「愛」是唯一的救贖與解答。在苦之中,人人平等;然而苦的解藥不是甜,而是「超越」。在這場感恩會中,這個體悟更深刻了!




IMG_2401縮小、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