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Vista EP.99 人生如戲 (封面照).jpg

 

今天來分享一段youtube影片和一個podcast,是知名作家講師鄭緯筌(Vista)邀我上他的節目《Vista的小聲音》錄製的影音。昨天上線之後內心有一些感觸,就順道來聊聊這件事相關的因緣與心情。

話說2022. 3.17我在臉書分享了自己「品學堂」策劃四月主題《從心開始》的一段預告片,Vista看了之後馬上給我私訊,說希望我能上他的節目《Vista的小聲音》做個訪談。

能得到資深媒體人/作家/講師Vista的賞識青睞,我驚喜答應了,但內心還是有些忐忑猶豫。首先,我不是很熟悉商業模式,也不擅長自我行銷,「賣相」普通的我上節目,會有人想聽嗎?接著,訪談是在線上進行,Vista同步從螢幕側錄後做成節目播出,也就是錄影是要從頭到尾一氣呵成、沒有休息和NG,而這樣的「連續講話」對我是一個極大考驗。

●也許有人要問:「咦,『講話』不是每個人都會嗎?只是講講話耶!而且文慧講話聽起來很正常,怎會是一個大考驗?」

說出來大概沒人會信,其實「說話」曾經是一件讓我十分痛苦又自卑的事。三十歲那年我罹患「全身型重症肌無力」,之後就很難自在順暢說話,也無法唱歌。因為肌肉無力,有些字音說不出來,且講幾句之後就開始只能「咿咿喔喔」發音,既辛苦又讓人聽不懂。每次聽到自己想說卻說不出來,只能發出大舌頭怪聲音,甚至講了之後還影響吞嚥和全身無力,欲哭無淚只好選擇逃避和壓抑自我。

大概有十多年,我很懼怕社交聊天聚會,最需要自我介紹和暢聊的同學會當然是能免則免。選擇這樣生活是很挑戰人性,因為人都希望有「連結感」,而「說話」是一個那麼容易的連結媒介,實在有違一般人認知。幸好,近七、八年來我身體狀況轉好,說話沒那麼容易出現症狀了,終於擺脫用計時器自我糾察的日子。隨著自卑感降低,自在感上升,開始能逐步加深與外界的連結。

日常與人閒聊不太有問題了,然而真正迎向「公開說話」的挑戰,則是這兩年的勇敢嘗試。2020年五月中旬大膽接受中央廣播電台邀上節目聊疫情觀察,今年一月到「品學堂」錄製閱讀主題策畫的教學影片。兩次錄製都是一次OK,中間我有要求休息「蓄電」一小段時間後繼續,但經過後製不會被看或聽出來。

兩次的「演說」經驗,第一次只用聲音表達,第二次有露臉面對鏡頭,聽/看起來都像正常人,讓我對自己的身體和能力更有信心。然而這次要錄Vista的節目,不是現場面對鏡頭和主持人,而是要對著電腦螢幕且同時操作自製的PPT,對我又是一項新的功課和陌生的壓力。

●拖了七個月,直到十月中旬,因為想終結自己一個多月的莫名低潮,同時也是該實現對Vista的承諾,就主動找Vista約好時間來挑戰一下 ◦由於訪談不會經過剪接後製,所以如果中途突槌或沒力氣錄下去,就必須重錄。從頭來過對我來說只會更傷,於是我盡量事先充分準備,務求一次完成。

這次的節目主題是日本動畫《間諜家家酒》,以我之前寫給獨立評論的文章為本來談談其中的家庭和親子課題。內容會解說文本而不是純聊天,需要交代故事人物、背景、情節又不能太過無趣,所以我做了簡單的人物表、動畫的截圖和幾個要點提示,來輔助沒有觀賞過動畫的聽眾進入情況。

錄影當天還算順利,感謝主持人對我的表現給予溫暖的鼓勵和肯定,但我知道自己腎上腺素退去之後,肯定癱成一堆爛泥,需要徹底休息。錄完之後很自然把這件事放下了,但壓力退潮之後,感觸、感動與感恩卻是一波波湧上心頭。

◆ 我不是一個會被認為是「大咖」且有票房的人,能被想到已經是很特別的事。

◆想想以前是連話都講不好,聽到自己喉頭「咿喔作響」只想哭,現在還能錄影音,真的是夢幻到可以偷笑了。

◆ 從曾經難以自我表達,到可以有主題連續演講35分鐘,這一段路,我走了25年。雖然漫長久遠到幾乎要忘記,但一定要好好回望,才會對眼前的一切更加珍惜。

●說到這裡,突然覺得似乎無形中也實踐了自己對《間諜家家酒》的詮釋分析─人生如戲,在「角色」和「自我」之間認真扮演與出入平衡。一個曾經懼怕說話的人走進podcast當起來賓,真情盡職演說,在戲裡認真把角色演完。落幕後回到自己,繼續過簡單平淡的小日子。就這麼剛好,這集節目是《Vista的小聲音》第99集,於是我私心盼望:假戲真做的「說話力」可以在未來人生持續長長久久,愈來愈順暢有力。

 

我把這段節目〈人生如戲:從《間諜家家酒》看家庭生活〉的youtube和podcast連結貼於此,歡迎有興趣聽我說說話、聊聊家庭親子話題的朋友點入閱聽~~

★節目Youtube放在第一則留言,也可以在此直接點入:https://vista.im/spyxfamily

★節目Podcast放在第二則留言,也可以在此直接點入:https://vista.im/spyxfamily-podcast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