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SC_3148 縮小.jpg  
    
 
      燙衣服是一件有點無聊又辛苦的家事,天氣燠熱時更不好受。邊燙衣服邊聽音樂是一個打發無聊的好方法,今天我則心血來潮,拿出久置不用的iPad來當有聲書陪伴自己。自從眼睛變不好,我已經很少用iPad,剛剛我打開iPad上的Youtube,找出以前想看而未看、儲存在「我的最愛」裡的影片,放在一旁,只聽聲音,不看畫面。就這樣一邊燙,一邊聽故事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 今天聽的是〈台灣演義:世界麵包冠軍─吳寶春〉。吳寶春已經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人物,大家說他是「台灣之光」,都知道他出身貧寒、勤勉、好學、向上。我對他的認識也不出如此,而一般在媒體所呈現的勵志成功故事不也都是凸顯這些特質?但聽完這段影片,我感受到的不只是積極熱血而已。
  
     除了「敢夢、敢衝」這些積極特質,吳寶春讓我印象深刻且佩服的一個特質是「思考」。讀書不多,但他對於自己的「不足」非常敏銳;更因為能思考,他在一次與台中麵包師傅「阿光」接觸時,領悟到「品味」的重要─知道什麼是好吃,如何用心品嚐美味,才能做出更好吃的麵包。
  
      他拿自己做的麵包給阿光師傅試吃,阿光說這麵包難吃,就丟掉了。吳寶春沒有生氣而離開,反而覺得「看到了自己的希望」。之後他跟著阿光師傅學喝紅酒,一開始覺得澀澀的,有什麼好喝?阿光師傅說:「一口紅酒,一口起司,試試看。」吳寶春說他照著做,果然有不一樣的感受,然後「腦海裡產生開始產生很多畫面」。
  
     這是在影片二十六分鐘左右的地方。聽到這裡,我一邊燙著衣服,一邊想著:「思考力」讓吳寶春知道什麼是「品味」,而「品味」加上「想像力」,造就了他的獨特與成功。
 
      於是我想著最近在寫字練功的自己,從一開始傻傻地寫,到現在進入「想寫成那樣卻做不到」的撞牆期。看來「眼高手低」暫時並不是一件壞事。沒有品味,就不會挑剔;有了眼界,進步與提昇應該就不會太遠了。
  
     寫字如此,讀書學習、做人做事,求進步的關鍵點也差不多吧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