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825 縮小.jpg


很久沒去南海路植物園走走,自從歷史博物館開始整修,就都沒再去過了,一直很想念最愛的荷花。上個週末帶著相機到植物園,發現荷花池整建過,重現一片榮景,比往日更加空靈清麗。

回到家,女兒聽說我去植物園拍荷花的照片,也喜歡拍照的她把相機拿過去,點開來看看,說:「嗯,還好媽媽沒有拍成長輩圖!」

我忍不住笑出來,我發現年輕孩子好介意「早安長輩圖」啊!一時也為荷花「淪為」長輩圖而抱屈。

我仔細端詳相機裡一張張荷花照片,也自認不像長輩圖,開始思考:同樣是荷花照片,是不是長輩圖,到底差在哪裡?

鏡頭對著荷花時,我會先尋找目標主題,接著觀察光的來源、荷花、荷葉、水池的關係,素材彼此之間的聚散開合,調整我與它們形成的視角,然後予以構圖。光影與素材的對話會讓「色調」自然產生,自行呈現濾鏡的效果,不需事後調色。如此,這張照片從外部看有美學的構成,內部有掌鏡者的思想和情意,就是一個有生命和故事的作品。

「這樣就不會是長輩圖了啦!媽媽有這個把握,一定跟你看到的不一樣!」

是作品,其中必有內涵得以被精準闡述。對待作品要像是自營品牌,當然要自己拍胸脯喜歡和保證,也要找對適性的通路。在錯的地方上架,浪費作品和自己的生命,就太可惜了。

 雖然我老早就是長輩,但會很努力,讓手下的作品不成為長輩圖。

 💖今日決心小札:

1.我愛荷花

2.出淤泥而不染

3.要為彰顯荷花的美麗和氣質而努力

#照片很多張_只選四張代表就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rene0210 的頭像
    irene0210

    Irene的安心小窩 ─ A Cozy Little House of My Own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