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脂計─體內年齡45歲 縮小.jpg

 

多年來一直都有固定量體重的習慣,大約三、四年前買了一台「體組成計」取代傳統的體重計。每晚就寢前會站上去,等個幾秒出現「嗶嗶」聲後會出現一串數字,依序分別是體重、BMI、體脂肪率、筋肉量、內臟脂肪、基礎代謝量和體內年齡。

連續出現這麼多數字,我不會都記得,通常比較留意的是體重和體脂肪率。前不久某個晚上的睡前測量,體重是49.8公斤,體脂肪率 27.4,腳步要離開前瞄到最後的數字讓我眼睛一亮:「體內年齡45歲」。

哇,這可是比生理年齡少了十歲!我回頭盯著體組成計傻笑了一會兒,原本愛睏的眼皮都跟著嘴角一起上揚了。

年輕時的自己身材嬌小纖細,體重大約48公斤左右,但生小孩當媽媽之後的十多年,體重幾乎沒有低於53公斤,腰圍總在 28吋上下。我身高155公分,這樣的身材尺寸是有點小圓潤。養病兼育兒的生活比較狹隘,本身肌肉狀態也無法灑脫運動,身材和肌肉就一直維持在略為「鬆軟」的狀態。

八年前因病經歷一次婦科手術之後進入更年期,荷爾蒙一減少,身形和體重逐漸改變,膨脹的速度漸有難以控制之感,於是開始學習調整飲食型態,也增加運動的內容和頻率。在此之前只知道看體重和計算BMI,後來了解到「體脂肪率」和「肌肉量」比體重透露更關鍵的健康資訊,就去買了體組成計。

三年前因應先生調職新竹需要清晨出門上班,我配合改成更早睡早起,連同原本就計畫執行的健康飲食,三年下來體脂肪率從原本的32,慢慢降到今年夏天大約在26-28之間(早晨多於睡前)。這一年來也比較容易看到低於50公斤的體重,也量到過25.5吋的腰圍。這樣的數字讓中年大嬸有點興奮,因為這很接近婚前小姐時期的身材數據,於是心血來潮去衣櫃深處挖出一件二十多年沒穿、但一直捨不得送去回收的漂亮洋裝。

那是27歲剛結婚時後買的一件合身洋裝,我心怦怦跳地套上洋裝,拉鍊竟然能一路滑順拉到頂。穿進去的滋味真好!幸好一直留著它,還有幾件款式經典的舊洋裝應該也可以穿得下了,突然多了幾件免費的漂亮「新」衣,真的很開心。

務實面的興奮之外,更美妙的是穿進小姐時期洋裝的飄飄然,彷彿自己一下子變回27歲,還沒因為當媽媽而擁腫遲鈍,也沒有因病而肌肉無力。輕盈自由的身體感,讓50+的大嬸一時夢幻有如漫步在雲端。

其實我因為人矮頭大,身形有一點卡通化,從小很傷腦筋的圓臉到了中年之後反而出現「偽膠原蛋白」效果,所以容易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。瘦下來之後,在外常常會被不認識的人以為我的孩子還在上中小學,聽到我說孩子已經大學畢業,對方通常會驚訝:「你這是凍齡,還是18歲生小孩呀?」

被不認識的人說年輕感覺是蠻不錯,但說也奇怪,我通常微笑5秒之後就不放在心上,畢竟只是一時接觸的反應與恭維,不需要對這樣的誇讚太過認真或因此沖昏頭。在其他時候,我也經常被店家稱呼「姐」、「大姐」,甚至「阿姨」,但我也不會因此難過,畢竟我年過五十,本來就是很多年輕人的長輩了。

被讚「凍齡」或者被稱做長輩,兩者都是別人眼見後的認定。對我來說,其實都只是我映照在他們眼裡或心中所解讀的「影像」,而我不需要當作是「真實」,且對他們選擇的稱呼方式有太多感受。

彼此不熟識的人們在偶然或工作上接觸時,會需要一個稱呼,不論怎麼使用都是基於當下的方便,雖不一定最為恰當,但總比直呼「喂!」來得有禮。我們的確可以要求工作場合的接觸,有更專業、適宜或貼心的稱謂方式,不需要刻意裝熟或者白目裝小;但如果覺得對方叫得不好、或把自己叫老了,可以不要太過入心甚至動怒。畢竟一百個人可以有一百種感覺和叫法,那就是一百個「影像」,何須把別人的影像當真,再轉成自己的情緒呢?

比起表象或美化的稱謂,身體直接發出給我的訊息,會更令我真實有感,也真正在乎。體組成計以量化的數字讓我知道,經由努力自我照顧,體內年齡真的可以比生理年輕。雖然家用體組成計提供的數據不一定專業精準,但在邁向老化之際,「體內年齡45歲」,還是一張值得參考收藏的成績單。

體組成計告訴我的事,沒有人看見也無關他人怎麼叫、怎麼看,只有自己了然於心。我蠻享受這種低調但踏實的快感,也願意為了這種幸福感,繼續為自己「健康減齡」而努力。

年齡有很多種:除了生理的,體內的,也有心理的、智慧的,更有存在於他人嘴上稱謂的、映照在他人眼中的、感知於他人心中的、或者我們以為別人怎麼以為的…….,這麼多種年齡的顯現和變動,哪一個才是真實呢?

我想,「凍齡」可能只是個假議題。唯有能操之在己的,才是真實的快樂吧!

 

思考小札:

1. 每個人看出去的世界不一樣

2. 我們以為的自己和別人以為的也不一樣

3. 不需要為那麼多的「不一樣」而生氣

4. 也不需要為那麼多「和自己的不一樣」而介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rene0210 的頭像
    irene0210

    Irene的安心小窩 ─ A Cozy Little House of My Own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