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

加印2019.4.9 栗子燒雞DSC_3743_調整大小.JPG

   

        煮婦生涯多年,做菜久了,免不了對食材產生慣性。如果沒有特別計畫或動腦筋,受限於習性或偶爾厭倦,常常買來買去都是那幾樣。最近我認識了一項可愛的新食材─「栗子」,甘甜溫暖的滋味,喚醒了我因為不太需要做便當而略為鈍化的主婦魂。

原本「栗子」一直不在我的烹飪食材名單中,對它的印象總停留在路邊小攤大大的黑鍋裡翻來炒去的「糖炒栗子」,腦中連結的是那一股暖甜帶嗆的飄香;不然就是西式糕點店裡美麗的「栗子蒙布朗」,口中細滑甜柔的高雅。最近與一位擅長食補和營養學的大姐聊天,聽她說「栗子燒雞」很適合體質虛寒怕冷的人食用,最近我去菜市場看到菜攤上有一包包已剝殼的栗子,就買了一包,想來試試幫家人補補看。

黃黃的栗子表面有棕色的毛,要怎麼處理?老闆說:「這很簡單啦!妳不要用蒸的,把栗子放進滾水裡面煮個幾分鐘,那層膜就會軟化,撈起來之後趁熱剝,很容易就剝下來!」我買回家後照著做,果真輕易剝好,一點也不麻煩。

        做「栗子燒雞」要準備的食材很簡單,除了栗子,我買了去骨的半土雞雞腿肉(也可以用一隻或半隻雞剁成塊),再切幾片薑片即可,調味需要的米酒、冰糖、醬油也是廚房裡垂手可得。

         一般這種類似紅燒的作法,會需要多一點水,最後再收乾湯汁。但我突然想實驗看看,利用我先前做「水晶雞翅」的做法,來燒煮這道「栗子燒雞」─也就是不把雞肉全部泡在湯汁中,利用較少的湯汁搭配加蓋鍋子內的熱度加強燜熟。

         我用一支導熱不錯的不鏽鋼單柄鍋,倒入調味適中的湯汁,放進食材,用小火燜蒸煮。一開始看起來汁液很少,但煮的過程中雞肉本身會滲出油脂和水份,鍋內熱度環流,並且產生水蒸氣,都會讓湯汁增加。如果怕黏鍋,可以酌量加水。因為雞肉沒有被滷汁淹沒,過程中需要掀蓋翻動一下,避免燒焦並且利於食材上色。

         很幸運地,首發成功。如此燒煮之後的栗子燒雞,冰糖、醬油和雞肉本身的汁液在食材表面融合得濃透晶亮,肉吃起來美味Q彈,本身就味甜的栗子結合醬香,鬆軟中有豐醇的甘美。濃稠的湯汁淋在白飯上,這一碗栗子燒雞飯,吃起來真的會讓人從裡暖到外。

    補身也是暖心。幸福和甜蜜,不就在一口一口的日常滿足之中?

 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 ◎【栗子燒雞】

 

材料:雞肉、栗子、薑片三、四片

調味:油兩小匙、醬油3-4大匙、冰糖1大匙、米酒1大匙(調味供參考,再依個人口味酌量)

做法

  1. 栗子用滾水小煮一下,以利剝去外膜。
  2. 雞肉切塊,以適量醬油醃大約半小時。
  3. 放油在鍋中燒熱,放入薑片炒香,再加入雞肉同炒。
  4. 把炒過的雞肉放入鍋中,也加入栗子。倒入入米酒、醬油、冰糖,以文火燉煮雞肉至軟(大約30-35分鐘),即可上桌食用。

 

加印栗子燒雞便當DSC_3746_調整大小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