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

加印DSC_3904 縮小.jpg

 

         二十年前的五月11日,我生下女兒,成為母親。她小小的身體蜷在我懷裡,溫溫吞吞不太哭,睡著的時候軟軟的頭伏在我肩上,感覺很像懷抱一隻玩具熊,於是出生沒多久我就暱稱她「小熊」。

     小熊從嬰兒時期就很善待我,出生一個月就一覺天明;到醫院打預防針也沒哭,驚嚇到護理師阿姨,以為自己失手了,是不是該重打一次?每次聊到「打針不哭」這一段,小熊就會自嘲:「我就傻傻鈍鈍的嘛!」。

關於「遲鈍」,高中時候的小熊才跟我說一件事,讓我有點驚訝。

「媽媽,我是到了上小學一、二年級的時候,才知道『爸爸』是會睡覺的,『媽媽』不是每天都要躺著的。我原本以為別人的爸爸媽媽也是這樣,是不是很好笑!」

 

一開始我有點聽不懂,細想之後,小熊幼小時,爸爸就忙碌而早出晚歸,從沒看過爸爸躺在床上;媽媽身體虛弱,在家常常需要躺著充電。她以為這就是「爸爸媽媽」的角色「典型」。

我忍不住大笑,笑完之後趕快跟她說:「每個人都只有一組爸爸媽媽,妳的經驗就是這樣,不是妳比較傻啦!」

 聽十六、七歲的孩子講自己童年的天真,好笑又感慨,也不禁感恩孩子在懵懂中一路體貼陪伴媽媽。是性格中有這種「傻氣」,才會不抱怨媽媽以前老是躺著休息,甚至還自己在旁邊擺一盤棋,用左手和右手對弈呢!

 如今,這個小時候自己下「一人象棋」的小熊,已經是亭亭玉立的大女孩。在孩子滿二十歲的今天,我想跟她說:小熊,很高興能當妳的媽媽,更喜歡妳的「傻」。在未來的成長路上,妳會發現:「傻」不是笨,而是一種祝福。

 因為不計較,所以心量會寬。對得失遲鈍,所以不會功利。不憂過去、不懼未來,就能準備好每一個當下,醞釀人生的溫潤珠光。

 回首凝視當媽媽的二十年,我曾經犯過錯誤,是孩子教會我:愛裡不需要「精明」,而是要帶有「傻氣」。全然的欣賞與接納,才能讓愛發出最強大的能量,成就彼此的真實本然。

 親愛的孩子,謝謝你陪著媽媽一起成長茁壯。二十歲的妳愈來愈穩健,媽媽準備好看妳展翅起飛;在妳升空之際,我也要接著滑入跑道,邁向熟年人生的新旅程。

 有妳真好,祝妳生日快樂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